[核心存股] 史考特‧納遜斯 Scott Nations-處置效應:投資人的出售決定受到股價的影響。

◇ 處置效應:投資人的出售決定受到股價的影響。


 The South Sea Company had this mundane business, and that is they essentially were a clearinghouse for government debt.

  南海公司有一個平凡的商業模式,它們本質上是政府的債務清算所。


 They paid a six-pound sterling annual dividend. The price of the stock hovered around 100 pounds, so it generated about 6% a year in return, and it was very very steady, very mundane.

  它們支付6英鎊的股息,股價一直平穩的徘徊在100英鎊左右。因此他每年有6%的回報率,然後他非常非常的穩定,非常的平凡。


 It went for about 120 pounds in early 1720. Jumped to 300, then to 500.

  在1720年早期,他上漲到了120英鎊,爆漲到300,然後500。


 At one point, an old man invested in South Sea shares because it was a mundane, very predictable investment, he saw it go from about 120 to about 350.

  在那個時間點上,有個老男人投資了南海公司股票,因為它非常平凡,是個可預期的投資,他看著它從120上漲到大約350。


 He thought, "Ok, this is enough for me. I'm going to sell," and he sold.

  他想:「好吧,這對我來說應該夠了,我要賣掉它」然後它就賣掉了。


 Sold at 350 pounds a share, and then got carried away.

  賣在350英鎊一股,然後他就被沖昏了頭。


 He saw it jump from 350 to 500, and then to 900, and he couldn't stay out.

  他看著它從350上漲到500,然後900,他無法置身事外。


 Just could not bring himself to sit on the sidelines, and so he got back in.

  只是無法待在場邊,所以他又回來了。


 He bought back in at the high.

  結果他買在最高點。


 The disposition effect is the tendency that all investors have to sell their winners and hold their losers.

  處置效應是指所有投資人都傾向賣出獲利的股票而持有虧損的股票。


 We sell stocks that have appreciated and we hold the ones that it's not we're making some sort of thoughtful decision. We dress this up as discipline.

  我們賣掉已經漲價的股票,繼續持有那些沒有經過深思熟慮決定的股票,我們把這個行為假裝成紀律。


 We think, "Oh! I'm taking a profit. I refuse to be greedy." 

  我們覺得:「毆,我正在獲利,我拒絕貪婪。」


 Pet ourselves on the back, "This is wonderful. "

  然後拍拍自己的背說:「這實在是太棒了。」


 On the other side of it, we refuse to sell those shares that have disappointed us.

  另一方面,我們又拒絕出售那些令我們失望的股票。


 We pat ourselves on the back and again and say, "Oh, this is wonderful. Look, I'm refusing to be impatient. I am going to stay invested, and I'm refusing to be impatient."

  我們一次又一次的拍拍自己的背然後說:「毆,這太棒了。看,我拒絕了不耐煩。我持續在投資,然後拒絕了不耐煩。」


 Well, that's not really what's going on.

  恩,事實並不是如此。


 What we're doing is being greedy in the extreme.

  實際上我們這樣是極度的貪婪。


 We're being greedy for the money. On the other side, we're trying to avoid regret when we refuse to sell a loser.

  我們對於錢貪婪。另一方面,我們試著拒絕出售那些失敗的股票。


 It's not like we're being disciplined and patient.

  這不像是我們有耐心或紀律。


 We're being greedy because we want to avoid that horrible feeling of regret.

  我們很貪婪,因為我們在避免後的可怕感覺。


 That's the disposition effect.

  這就是處置效應。


 I think the real danger there is that we can trick ourselves into believing that we're doing the right thing.

  我認為真正的危險在我們欺騙自己相信我們正在做正確的事。


◆ 帳面獲利的了結可能,應該要回歸公司的獲利能力


  雖然船長我本人現在已經不太做帳面獲利了結的部分,但我知道若我另外再做獲利了結應該可以將年化報酬率提升到另外一個層次。


  現行長線投資獲利了結的方式大部分都脫離不了移動停利(損)或者一些自認為較保守的投資人是以帳面獲利大於幾年的配息後就將其標的售出,這其實都是獲利了結的方向,但這一個會受到市場的隨機的市場共識造成的股價影響到自己售出的決策,一個是假設該公司的下跌是獲利營收下跌而造成的會變成只能瞎放在那的一個疙瘩。


  如果一開始的選股策略有稍微拿捏住前幾年的配息當然沒有什麼問題,但總會有意外,船長也曾經處理掉過幾隻營收能力變差的持股。那如果我們需要透過公司營收能力來做為判別持股是否該繼續保留的可能,我們應該要回歸本益比的計算方式來判別。


  本益比是衡量股價與公司獲利(EPS)關係的一個重要且非常好用的參數,當股價上漲至超過公司獲利能力時,本益比會過高至超過一定的水準,這時通常那家公司的股票已經交易過熱了,交易相對熱絡,市場消息不斷。


  反過來說,假設股價不變或僅僅微幅下跌,公司獲利能力下降速度超過公司營收率退,這時本益比也會跟著上漲,那這時我們一樣可以透過本益比來判別是不是該對各股做處置。


  而這個標準要看個人,船長我有模擬過類似的算法,一率都以大盤指數本益比來說,大約大於18倍就是近十年來的高標了(百分位數75%),也是有人給予各個產業不同的本益比區間,我是覺得,就以我們個人的投資效率來說,這個給予多產業多種標準的方式有些不合理。


  資金如流水,水往低處流,股價是浮雲,不管是單個公司單支股票的市場過熱,還是因為市場萎縮而獲利變少的公司,獲利或者認賠,都可以透過本益比來做一個衡量標準。


  最重要的是,不管是獲利了結還是認賠售出,我們回到手中的資金都要回到當下最適合投資的標的上,讓錢回去我們的賺錢機器中,不要讓資金保持在銀行存摺的虛無數字上。



<<上一篇:史考特‧納遜斯 Scott Nations-股市投資需要承擔多少風險?


下一篇:史考特‧納遜斯 Scott Nations-人們對投資失敗的厭惡遠大於投資成功的欣喜。>>


較新的 較舊